丁先生不养花

人类都是脑洞的产物。

失忆症(卿涛)

台里的人都知道,董卿在那场事故以后,就得了很严重的失忆症。


只是因为现场道具有一颗很小的螺丝松动,十公斤重的模板从顶上砸落,董卿虽然躲避的及时,但也因为摔倒时撞到了头而昏了过去。在医院躺了两天醒来第一句话就是“我是谁?”同事愣住了,董卿父母也愣住了。


医生说,董卿大概是因为大脑创伤而受到损害,得了失忆症。


可以治好,但需要时间,最好是和事故前最亲密的人生活在一起。


董卿的失忆症很罕见,她的记忆只能维持24小时,就如蜉蝣,朝生暮死。


董卿几乎每天都是在梦魇中醒来,记忆的闪回接踵而至的是剧烈的头痛,比起头痛更让她崩溃的是每天醒来时头脑的空白,有好多次她都从床上坐起来歇斯底里的哭着,而就在这个时候,总会有双温暖的手臂把她拥入怀中,“卿卿,别哭。”


那个声音太过温柔怀抱太过温暖,董卿很容易能在这样的声音下安定下来。


周涛感觉到怀里的人哭闹渐渐平息下来,才让对方从自己的怀抱里抽离,她很细心的擦干净董卿脸上的眼泪,帮她把散落在脸上的头发夹到耳后,然后告诉她,“卿卿,我是周涛。”


得到的回应只是一个茫然的眼神。



周涛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起初只是些很零碎的工作笔记,渐渐的加上了自己的心情,再渐渐的,所有的喜怒哀乐似乎都被融入在一个个小方块字里。


每天清晨,她都把董卿带到阳台上,坐好,给她念日记里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董小姐和周姑娘。


从戏剧般的一见钟情到情人节的互相表白。


董小姐刚来北京,人生地不熟,周姑娘热情大方,把朋友让她看家的房子借给了董小姐住。董小姐知恩图报,每天晚上回家就准备第二天两个人的中饭。可乐鸡翅,番茄炒饭,酸辣土豆丝。董小姐带着南方姑娘特有的细腻,每一样菜虽然简单味道却特别可口。


因为工作太忙,很多时候董小姐就是在楼梯间和周姑娘一起吃饭。起初周姑娘还不好意思,后来渐渐的也就习惯了。


周姑娘说,我的嘴被你养刁了怎么办。


董小姐说,那我就给你做一辈子的菜呗。


周姑娘笑起来,傻丫头。


好像完美的人谈起感情来都是特别完美的。一年后的情人节,董小姐带周姑娘去电视台楼顶的天台上放烟花,周姑娘看着手中的仙女棒闪烁成星光的样子,她仿佛看到了董小姐的眼睛。董小姐就是在这个时候对周姑娘表白的。


她说,我喜欢你。


周姑娘听了,脸一红,直到仙女棒都灭了,她才低着头说,我也喜欢你。


董小姐拥抱了周姑娘,算是两个人的开始。


董卿听到这里总会问,我就是董小姐吗?


周涛从日记本里抬起头,温柔的笑了笑,是啊。


那你是周姑娘。


对。


我喜欢你?


对,我喜欢你。


董小姐是一个特别有上进心的女孩子,周姑娘作为电视台当时的台柱子,总是会抽出时间去看董小姐节目的录制并做出指导。


卿卿,你要是这么说,观众更容易接受些。


卿卿,这里可以停顿一下,给观众想象的空间。


卿卿,这一段节奏可以更快一些。


卿卿,卿卿。


周姑娘喜欢喊董小姐的名字,比旁人更多一分亲昵。董小姐总是脆生生的应着,一笑,两个梨涡特别明显。


周姑娘嘴馋,喜欢吃小零食,董小姐的包里零食就没断过,却从没见她自己吃。去逛超市的时候,也总是先想周姑娘喜欢吃什么,久而久之,周姑娘觉得自己似乎真的离不开董小姐了。


周姑娘喜欢旅游,在一起以后,总是带董小姐到处去玩,看过云听过海,潜过水爬过山,两个人牵在一起的手就没有分开过。


董小姐喜欢静,很多时候都只是呆呆的不说话,周姑娘喜欢逗董小姐笑,她说董小姐笑起来的时候,眼睛里是有星辰大海的。


董小姐发展得很快,因为天分,因为勤奋,因为本分。很快她就能和周姑娘一起主持春晚,董小姐接到导演电话的时候,拎着扫帚就在屋里转圈,周姑娘看到了,忍不住笑出了声,傻丫头。


临近春晚那几天,董小姐紧张得睡不着觉,夜里很容易惊醒,醒来就哭。周姑娘知道董小姐压力大,也不说话,只是把董小姐拥入自己的怀里,轻轻抚着她的背,“卿卿,别哭。”


那年的春晚主持得很成功,董小姐在庆功宴的时候喝了很多酒,当然更多的酒都被周姑娘挡下了。董小姐喝多了也不喜欢说话,就一个人坐着傻笑,有人来敬酒就站起来喝一杯。周姑娘嗔怪她,傻丫头。


董小姐大概是把她所有的细心都用在了周姑娘身上,对自己反而大大咧咧。有一次录节目因为地滑摔倒了,忍痛撑着主持完整场,就被助理送到了医院。


周姑娘赶到医院的时候,看到董小姐蜷缩在病床上,疼得整个人都在发抖。周姑娘的心一下就被揉皱了,她握着董小姐的手,抱住她,用温柔而又坚定的声音对她说,“卿卿,别哭。”


医生说,尾椎骨折,至少得休息两个月。结果过了两个星期董小姐就出院了。


周姑娘只有这次是真正生气了,她朝董小姐发了好大的火,发完火自己又哭,责怪自己没有照顾好董小姐,董小姐假装很轻松的在原地跳了一圈,对周姑娘说,你看,我一点儿事都没了。周姑娘说,傻丫头,你以为你装的我看不出来吗。


从那以后,周姑娘就搬来和董小姐一起住了。借着照顾董小姐的由头,其实大多数时间角色都是互换的。


两个人一起逛菜场,一起去超市,一起给小家买装饰用的墙纸。就像很多对平常的小夫妻一样,把日子过成生活。


周涛说到这里的时候就合上了日记本,董卿若有所思的抬起头问她,说完了?


说完了。


可是我怎么一点儿都想不起来。董卿皱起眉,眼睛一眨一眨,却失去了往日的神采。


周涛揉了揉董卿的头,会想起来的。


董卿爱吃饺子,周涛就变着法儿的给她做饺子吃,怕她吃腻,每回包的馅儿都不一样,今天是芹菜猪肉的,明天是玉米猪肉的。董卿说,周涛你做的饺子真好吃。


周涛仿佛一下回到了从前,董卿也是这么狼吞虎咽的吃了一整碗,满意的咂咂嘴,说,周涛你做的饺子真好吃。


董卿晚上不敢睡觉,她怕睡着了醒来就什么都忘了。周涛说,没事,忘了我再给你讲。


董卿说,周涛,你会不会有一天厌烦我。


周涛握着董卿的手,很细心的给她剪手指甲,她没有回答,人的一生有很多问题都被隐藏在没有声音的回答里,被隐藏在夕阳下拉的很长的两个影子里,被隐藏在看着她的样子就会变得温柔的眸子里。


周涛觉得,只有睡着以后的董卿才是她原来的卿卿。


她没有告诉董卿的,是董小姐和周姑娘后来发生的事情,而这些事情她只有在董卿睡着以后才敢想起。


周姑娘被家里逼婚,她的父母不同意她和董小姐在一起,他们跑去电视台指责董小姐勾引自家姑娘只是为了取代周姑娘的位置。


周姑娘把董小姐护在自己的身后,把我爱她说得掷地有声。董小姐从始至终没有说一句话,她听完了周姑娘父母对自己恶意的揣测,说她只会毁了周姑娘的前途。


董小姐面无表情的回了办公室,看着窗外的云发了一下午的呆。


回家以后董小姐对周姑娘说,周涛我们分手吧。


周姑娘自是不乐意,如果是因为我的父母,卿卿我向你道歉,我向你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发生这种事。我可以等,等他们能接受你,我就带你回家。


董小姐摇摇头,我不怕流言,我只是不爱了。


周姑娘说,董卿你知道吗,你说谎的时候是不会眨眼睛的。


董小姐眨了眨眼睛,周涛,我不爱你了。


第二天董小姐向台里请了假,周姑娘回家以后,发现董小姐已经走了。


董小姐去了美国。


没过多久,周姑娘也结婚了。


董小姐有好多次都想问周姑娘还爱不爱她了,编辑了一大段话在发出去的那一刻又后悔了。


既然已经选择了离开,就不要再贪恋过去的温柔了。


董卿有的时候会很清醒,听完故事以后她会问周涛,然后呢?


周涛说,然后你就出事了。


董卿笑着摇了摇头,我们还是分开了,对吗。


周涛没有说话,两个人就这么坐了好久,直到董卿说,天冷了,回屋吧。


董卿向周涛隐瞒了一些事,其实她的失忆,也只有一天而已。


周涛也向董卿隐瞒了一些事,她知道董卿之后每一次问起我是谁,都没有眨眼睛。

评论(40)

热度(2841)

  1. 共1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