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先生不养花

人类都是脑洞的产物。

喜新厌旧(卿涛)

大概是这段时间最后一个卿涛脑洞了。。




周涛来的时候董卿刚喝完一杯金汤力,无所事事的用吸管搅着杯底的柠檬,和冰块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不久就被淹没在酒吧的背景音乐里。


“我没有想过你会来。”董卿没有转头,只是对方的气息太过熟悉,混合了一点栀子花和茉莉的味道,董卿偷偷的深吸了一口,满腔的绿意。


“我也没有想过你会来酒吧。”周涛示意服务生点了一杯柠檬水,坐下以后习惯性的捋了捋头发,手放下的时候不经意的擦到了董卿的胳膊,董卿这才回头看了她一眼。


瘦了。


 


董卿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喜新厌旧的人。


垃圾桶里的旧花盆,放在柜子上的高跟鞋,车厢里一堆堆的旧唱片,以及年少时喜欢过的男孩子。


好看是一个太过宽泛的概念,没有什么喜欢是亘古不变的,古往今来的那些痴情大多也只能得到一个唏嘘的结局。


董卿是一个聪明的人,她知道用情不能太深,至少要给自己回头的机会。


可是一旦动了情,哪有那么容易说放就放。


认识周涛的时候已年近三十,早就过了风花雪月的年纪,偶尔有台里的小男生红着张脸来说“董老师您长得真漂亮”,董卿也只是笑笑,礼貌的回一句“谢谢”。


周涛大概算是董卿到了北京以后的第一个朋友,再加上同事的关系,两个女孩子一度走的很近。


妈妈总是说董卿事业心太重,从上海到北京,孤身一人,一个柔柔弱弱的女孩子竟然也不害怕。“身边有合适的就先处着试试。”妈妈的电话里一直不忘叮嘱这一句,只是这么些年都是一个人,也孤单惯了。


“要不,我给你介绍个男朋友?”周涛往火锅里扔了片肉,隔着氤氲的水气打趣到。


“快别了吧,”董卿喝了口橙汁,皱着眉摆了摆手,“我妈给我安排的那些个相亲都快烦死我了。”


“那你就这么一直单着?”


“我呢,一直都以事业为重啊,再说了,我不是还有你吗?”


我不是还有你吗?


时间,就是一个把反问句变成否定句的过程。


出了火锅店才觉得有些冷,董卿作为一个南方姑娘竟然在北京的寒夜里冻得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来。


周涛虽然不是本地人,但是却也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多年。她摘下自己的围巾挂在董卿的肩膀上。


“围着吧。”


 


感情这种事总是来得这么措手不及。


一开始可能也只是感激,作为好友,作为姐妹,作为同事。


后来就不知哪儿变了,同台主持的时候总是喜欢盯着她的方向看,出神的时候甚至会忘了下一句台词。


“你最近是不是有心事啊,总是这么心不在焉的。”结束的时候化妆间里的人走得只剩下周涛和董卿,听到周涛的问话,董卿一时竟不知该怎么回答。


“有喜欢的人了吧。”周涛俏皮的朝董卿挑了挑眉,一脸“我懂”的表情。


“周涛,你会不会有什么时候,觉得对不起好朋友的。”董卿承认,在喜欢周涛这件事上,是自己也没想到的错误。


“大概。。没有吧,怎么,喜欢上谁的男朋友了吗?”周涛向董卿看去,她深深的靠在椅背上,手上不自觉的把玩着口红,盖子一开一合发出“咯噔”的声音。


“没有。”周涛知道董卿不会在这种事情上骗她,便也没有追问下去。


“走吧,姐姐带你下馆子去。”周涛站起身,拍了拍董卿的肩膀,董卿一转头,闻到了一股混合着栀子花和茉莉的香气。


好像猝不及防的扑向了夏天,眼前是一片的绿意。


 


人有的时候总是容易被流言所击败。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起台里会传出“董卿接近周涛只是为了取代她的地位而已”这样的风言风语。


一开始自是不信的,只是三人成虎。


周涛想到那晚董卿的问话和闪避的眼神,似乎明白了些什么。


周涛也是聪明人,从小就知道看破也不说破,她嘴上没有挑明,行为上却渐渐疏远了董卿。


以往每晚都要一起吃饭散步的,也渐渐变成了只有董卿一个人的活动。


董卿两耳不闻窗外事,她没有听到那样的传言,也只道是周涛工作太忙,也没有太放在心上。


从每天都在减少的碰面,越来越缩短的聊天时间,有时候因为太多空白而刻意延长的对话,连音调都变得干燥。大概过不了多久,就只变成擦肩而过的关系了吧。


董卿没有问周涛原因,她想或许是自己那晚的问话太明确,周涛看见了自己小心翼翼捧着的深情。


喜欢有时候也会让一个人退缩的。


董卿握着手机的手紧了紧,指关节因为太过用力而变得发白。


反正自己一贯喜新厌旧,董卿当时是这么安慰自己的。


再然后周涛去了幕后,董卿代替了周涛挑起了台里的大梁,谣言在好事人的眼里,也算是坐实了。


偶尔在台里有过碰面,也只是点头微笑就过去了。


 


再然后的交谈就是周涛来送喜帖的时候,其实也不能算是交谈,只是在语言上终于有了交流而已。


董卿看到手里大红色的卡片,扯了扯嘴角,原来对于有些人真的做不到自在的祝福,一晃六七年过去了,董卿想,大概自己喜新厌旧的病也算被治好了。


“不如晚上一起去喝一杯吧。”周涛快走出办公室的门的时候,听到董卿在身后说了这么一句。


周涛愣了一下,她知道董卿以前是滴酒不沾的。“好啊,时间地点,发我短信。”周涛朝她摇了摇手,关上门,出去了。


 


“你瘦了。”董卿看着周涛,很快就得出了这个结论。


“你也是。”周涛拿起柠檬水晃了晃,然后抿了一口。


接下来就是一阵沉默,董卿杯子里的冰块也渐渐化得只剩下水,她叫来了服务员,让他再上一杯。


“少喝点。”


“没事,这酒不醉人。”


两个人各怀心事,直到分别的时候也没有把想说的话说出口。


其实我一直喜欢你,只是也不能再进一步了。


我已经原谅你了,谁让我曾经喜欢过你。


 


 



评论(14)

热度(30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