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先生不养花

人类都是脑洞的产物。

一个起承转合的小故事(卿涛)

起。

董卿第一次走进中央电视台的大楼约莫是三月的一个早上,激动了一宿没睡着,早早的就起来给自己梳了个特别精神的马尾辫。看了看凳子上昨晚已经熨过两遍的黑色小西装,还在白色衬衫和浅灰色衬衫中纠结。考虑半天还是决定打开行事历,嗯,今天适合穿白色。
出门的时候还有些早,董卿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整个胸腔里都是春天的味道。
“第一天,要加油啊。”好像人在做什么大事前总是喜欢这么给自己打气,好像说出来就能愿望成真似的。
站在电视台门口才开始有点紧张,咬着下嘴唇不知道第一步该迈左脚还是右脚。
“第一天上班?”董卿起初觉得这个声音特别熟悉,但是她并不觉得是对自己说的,毕竟在这个地方没有认识的人。直到声音的主人走到她面前看着她的眼睛,她才反应过来赶紧点点头。
“别紧张,两三千人的演播厅都没在怕的,何况这区区几节台阶?”董卿觉得说的很有道理,心里也有了底气,想说声谢谢的时候那人已经走了。
董卿已经忘了她先迈的到底是左脚还是右脚,但她记得见到周涛的第一眼,春水初生,春林初盛,十里春风不如你。

周涛其实一向不喜与生人交谈,她有一个固定的朋友圈,大多都是台里的同事。她觉得和一个人建立起新的感情,又没必要又浪费时间。
而当她在电视台门口看到那个犹豫着该迈哪只脚的小姑娘时,还是忍不住上前帮她一把。她看过董卿的资料,一个资质非常不错的女主持人,台里有意想让她接过自己的棒子,日后能挑起大梁。
她以为这个人,这么年轻就有这么大的成就,怎么着,也该是特别高傲的,没想到第一天上班,居然因为这种小事而犯了难。
董卿眨巴着眼睛看着她直点头的时候,周涛的心也软了下来。小姑娘眉清目秀,扎了一个率性的马尾,一身黑色小西装就好像偷偷穿大人衣服的小孩子。
而就在这个时候,周涛突然想起一句话来,“十里春风不如你。”

台里决定让董卿跟着周涛先学习一段时间,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两个人默契的相视一笑。
一念缘起。

承。

起初以为董卿只是个文静的小姑娘,认识久了才知道这个小姑娘有多活泛。
作为学生来说,她的确很机灵,什么事一点就通。台本也是过一遍就能大概的记下来,有时候连搭档的词也能记住,随时准备救场。大家都说周涛教了个好徒弟,董卿就跟在周涛后边,笑笑的不说话。
“周涛,我什么时候才能站在你身边啊。”董卿不喜欢喊她姐,说这样显得生分。
“你现在不就在我身边吗?”周涛故意不去理她这句话深层的意思,自顾自拿了今天的报纸,翻看起来。
“可是,我什么时候才能像你一样优秀呢。”董卿这句话说的很轻,她不确定周涛有没有听到,她趴在周涛办公桌的对面,细细的看着她的样子,从眉眼到唇齿,“周涛,你长得真好看。”
“没大没小。”周涛斜了她一眼,“如果一个人想成功,那势必要放弃许多东西,董卿,我不想你以后后悔。”
“只要能跟你站在一起,放弃什么我也愿意。”原本挂着痴汉笑的小脸突然正经起来,如果周涛仔细看甚至能看到升起的两抹红晕。
“真的?”
“真的,我以我的姓名起誓!”
“真有我当年的风范。”

一个星期以后董卿就接到了从西部频道到综艺频道的调令,她激动的站起来就往周涛的办公室跑,路上踢翻了清洁阿姨的水桶,也只匆匆的扔下一句“对不起。”
“周涛,周涛,我要来综艺频道了!”董卿把手里的文件挥得呼呼作响,一路跑来还有些大喘气,左裤脚湿湿的,看起来实在有些狼狈。
“我知道啊,”周涛从抽屉里拿出毛巾,走到董卿身边蹲下来给她擦裤脚,“多大的人了,走路还这么不小心。”
“我不是想早点跟你分享这个消息吗,”董卿害羞的挠了挠头,“谁知道你已经知道了,你知道了也不告诉我。”
“董卿,你真的想好了吗。”
“嗯。只要能和你站在一起,我什么都不怕的。”
“你不能,只是为了我。”
董卿这才醒悟过来,以前是因为自己喜欢,一路从浙江台拼到了上海台,又从上海台到了中央台。而进了中央台以后,好像每一件事都是和周涛有关。努力想变得更优秀,也只是因为希望有一天,可以和周涛站在一起而已。
刚刚的兴奋劲儿一下就过去了,周涛看董卿耷拉着小脸不说话,从抽屉里又翻出一瓶大果粒塞到她手上,“知道你不爱喝酸奶,但是听我的,每次做完节目呢就喝一杯,又管饱又有满足感。”
董卿看着手里的大果粒,鼻子一酸差点哭了出来。
“为了庆祝,晚上请你吃饭吧。”

也就是那个晚上,董卿和周涛决定了在一起。
吃完饭出来天已经完全黑了,因为饭店里周涛家不远,董卿决定先陪周涛走回去。
一路上两个人都没有说话,月光很亮,照在周涛的身上,董卿偷偷抬眼看了看她,原来好看的人会发光是真的。
“周涛。”董卿轻轻喊了声。
“嗯。”
“周涛。”
“嗯。”
“周涛,我喜欢你。”
“嗯。”“嗯?”
周涛停了下来,转过头盯着一脸通红的董卿。
“我说,我,喜,欢,你。”一字一顿,“想要站在你身边,想变得更好,想放弃一切,只是因为你而已,你说我不能只为了你,可是除了你,我想不到其他理由。”
“我怎么会不知道成功会有多孤独呢,可是只要想到你,就想感受你的孤独,或者,两个人一起孤独,就不算孤独了。”
“周涛,我喜欢你。”
“我知道啊,不然你以为我为什么要把你调来我身边?”周涛牵过董卿的一只手,十指相扣。
董卿跟在周涛后面,手被她牵着,大概是因为今晚的月光很好,好到让人想哭泣。
“再哭我就撒手啦。”
董卿直到看到周涛家的灯亮了又关,她才离开。
又激动又兴奋的心情让她忍不住跑了起来。
“多好啊。”她觉得30多岁的自己似乎已经拥有了想要的一切,事业与爱情。

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周涛见董卿瘸着一只脚,“怎么啦。”
“昨晚跑回家的时候不小心扭了脚。”
“傻。”

十里春风不如你。
秋念一心只为卿。

转。

董卿特别爱哭,当然这件事情只有周涛知道。疼了会哭,摔了会哭,高兴会哭,难过会哭,吃到好吃的东西甚至也会哭。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我看一点也不假。”周涛总喜欢这样打趣。
董卿揉了揉哭的红肿的眼睛,“都怪你。”
“你别明天到了春晚舞台上也哭出来。”
“我要是哭了,就把鼻涕眼泪擦你身上,让全世界都知道你被我标记了。”
“董卿。”
“啊?”
“你中二病电影看多了吧”
“……”

第二天的春晚很成功,全中国都要记住那个笑起来眉眼弯弯的小姑娘叫董卿了。
“董卿,你看你又偷看我。”两个人偎在一起看重播的时候,周涛笑她。
“我不看你我紧张嘛。”董卿拿起一只蒸饺,试图塞到周涛嘴里,周涛头一偏,计划失败了。
“我不爱吃这个。”
“那你专门做给我吃得呀。”
“也不知道谁,第一次吃到我做的蒸饺,居然好吃的哭了起来。”
“周涛!!!”
“你办公室柜子里的大果粒吃完了,后天上班的时候我给你带过去。”
“嗯。”

争吵是从质问开始的。
“你办公室那捧玫瑰花到底是谁送的!”董卿对感情一向没什么安全感。
“我说了是一个仰慕者,我看着挺好看的就找个瓶子插起来了。”周涛漫不经心的态度让董卿更加恼火。
“你知不知道玫瑰花代表着什么,你要是不喜欢他,你怎么会收下他送的玫瑰花?”
周涛不说话,两个人就这么沉默的对峙着。
此刻董卿就像一只发怒的小狮子,紧紧的握着拳头,指甲太长甚至都要嵌到了手心里。
“董卿你能不能别这么幼稚。”周涛终于开了口,说出的话却让董卿心寒。
“我幼稚?周涛你终于把心里话说出来了是吧,你嫌我幼稚所以要投向别人成熟的怀抱了?”
“你能不能别闹!”周涛也有点被惹火,她从没发现眼前这个人是这么的不可理喻。
“好,我不闹,我走。”
董卿摔门而出以后周涛才颓然的坐了下来,玫瑰花是自己买的,董卿也是自己故意叫去的。
董卿太优秀,她不可能一辈子只跟在自己的身边。
想要成功,她必须要放弃很多东西包括自己。她做不到,只能逼她做到。

董卿在楼下小区里徘徊了一圈又一圈。
她知道玫瑰是周涛自己买的,她在她的大衣里看到过单据。
她知道她想逼她走,她也只能遂了她的愿。
你让我做的事情,每一件,我都不会拒绝。

后来周涛去了幕后,董卿独挑了大梁,两个人渐渐的失去了交集。
董卿去美国那天周涛有去送她,一路上也是沉默,两个人都没有说话。
“再见啦。”
“你…不怪我吗?”
“我不怪你,只是以后,不要再招惹别人哭啦。”
董卿背过身朝周涛挥了挥手,她没有哭,她知道她还在原地,能为她擦眼泪的那个人却已经走远了。

合。

知道周涛要回来主持春晚的消息,董卿的心还是一紧。
自己花了那么长时间为了和她比肩而立,最后却因为自己的前途不欢而散。
董卿不敢去她的化妆间看她,只是趁着没人的时候偷偷进去放了一杯大果粒。
你看你丢掉的习惯都被扔在了我身上。
每次主持完节目要喝一杯大果粒。
过马路的时候会走到有车的那边。
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的标注。
一个人吃火锅也要点鸳鸯锅。
甚至连拿话筒的姿势,笑起来的弧度。
都和你一样。
只是时间变了,你也变了。
我也变了。

周涛一进化妆间就看到了那杯大果粒,她知道董卿来过了。
其实她有几次偷偷的去了演播厅看董卿录节目,也不敢走进去,就远远的在监控器上看一眼。
你变得成熟了,眉眼里却多了分感伤。
你还是爱哭,咬着手指都止不住。
你仍旧莽撞,却早已不是当初那个小姑娘。
你拿话筒的姿势,笑起来的弧度。
都和我一样。
只是时间变了,你也变了。
我也变了。

董卿从来没有觉得主持完一场春晚能有这么累。回家以后刚把速冻饺子拿出来就收到了一条短信。
来信人只有号码,没有备注,但她知道那是谁。
“董卿,你看你又偷看我。”

评论(16)

热度(28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