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先生不养花

人类都是脑洞的产物。

美人鱼(卿涛)上

许多人不明白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周涛为什么在事业的巅峰期急急的选择了离开,正如他们日后不明白她为什么每个星期都会去给聋哑学校的孩子讲故事。
有人说她嫁了个好丈夫,一心在家相夫教子,女人嘛,爱情总是看得比事业重。
有人说她和央视内部主持人某某不合,最后闹得不欢而散。
她的消息一度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是很快就被其他更新的八卦盖过了风头。
可是周涛仍旧会在每个周五的下午去给孩子们讲故事。她喜欢校园,喜欢孩子,喜欢安静的操场和课堂,一切都显得那么可爱。

“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叫海的女儿。”周涛不知道这个开场讲过多少遍,她习惯性的揉了揉面前眨着眼睛看着她的小女孩柔软的头顶,“这大概是个很久远的故事了。”
从前,大海深处的一座宫殿里住着神秘的人鱼家族。她们不太关心人类的是是非非,只想安心过好自己的日子。
然而其中有一只最小的人鱼,不知为何,从小就对那片蓝色的大陆感兴趣。
“为什么我们不能去大陆生活呢?”
“因为你只有尾巴…”
“为什么她们不能来海里生活呢?”
“因为她们没有尾巴…”
“为什么她们没有尾巴呢?”
姐姐们被问得不耐烦,一甩鱼尾就游走了。小美人鱼不高兴的撇撇嘴,扑腾了很久潜到离水面最近的地方。大陆多美啊,金色的阳光照下来在水面上镀了一层金。而到了晚上,满眼的星辰,散落在大海里,也散落在小美人鱼的心里。
“总有一天我会离开这里去大陆生活的。”小美人鱼说的信誓旦旦。
周涛说到这里总会停一下,她的眸子一闪一闪,好像也布满了星光。

小美人鱼第一次偷偷离开大海是16岁生日那天。
12点的钟声响起,小美人鱼对着月亮许了个愿望。
如果可以,我想去大陆。
小小的愿望在心里埋了16年,却在一瞬间生根发芽。
她游离了大海深处的宫殿,向着月亮所在的方向游去。
几乎是没有任何迟疑的,她的小脑袋就探出了水面,她不会呼吸,只感觉脸被湿湿的海风拂过,撩得她意乱情迷。
原来水面上的世界是这个样子的。
小美人鱼几乎要看呆了。
只是短短的几秒钟,她就不得不潜下水面换气,不会呼吸真的很头疼。
大陆上的生物都是怎么喘气的呢。
“嗨,你在游泳吗?”
小美人鱼第三次探出水面的时候,突然听到身后不远的礁石上,传来一个清脆的声音。
“哎?”
转过头看到一个眉清目秀的小姑娘,借着月光看不清她的样子,只记得隐隐约约却很是好看。
小美人鱼心一紧,她突然想起了被姐姐们教导过,大陆上那些长了一张这样的脸,没有鱼尾却有两条被称为腿的生物就是人。
离人类远一点。
小美人鱼吓得直往水里钻,飞快的游回了宫殿,靠在门口的柱子上不住的喘气,冷静下来才觉得有些饿了,溜进去吃了一斤虾,这才满意的去睡觉了。

16岁的孩子似乎都无法摆脱自己的好奇心。
“人类是怎么喘气的呢?”小美人鱼去找了族里年龄最大的婆婆,希望可以从她那里得到解答。
“人类啊,她们用鼻子喘气,她们把喘气叫做呼吸。”
“用鼻子怎么喘气?”小美人鱼深深的吸了一口,却被海水呛得不行。
人类啊,真是种奇怪的生物。小美人鱼想到了昨天晚上那个女孩子。人类长得真是好看。
到了晚上,小美人鱼又偷偷的溜出了海面,这一次她用了婆婆教她的方法,像个人类一样呼吸。
轻轻的吸一口,满腔都是大海的味道,原来这就是呼吸。
“嗨,你昨晚去了哪儿?”
小美人鱼回过头,又是昨晚那个小姑娘。
“我回家啦。”小美人鱼不知为何,对她有特别的好感,她摆摆鱼尾,游到了她身边。
“你家在水里?”
“对啊。”
礁石上的姑娘却突然笑了起来,“难不成你是美人鱼?”
小美人鱼抿着嘴不说话,她不是很想被别人知道她的身份。
“那你有没有听过海的女儿的故事。”礁石上的女孩子问。
小美人鱼摇摇头,她的姐姐们每天都很忙,没有人愿意停下来陪陪她,更不用说是给她讲故事。
礁石上的女孩子开了口,“从前,大海深处的一座宫殿里住着神秘的人鱼家族。这座宫殿的统治者是海王的老母亲,她有六个美丽的小外孙女,其中最小的那个不仅最美丽而且最爱幻想,是老祖母的宝贝。”
小美人鱼听的很认真,银色的月光铺在她身上,柔柔得像盖了一层毯子。
“朝霞渐渐地变得越来越亮了,小人鱼揭开了帐篷上紫色的帘子,她弯下腰去,在王子漂亮的脸庞上吻了吻,然后把刀子抛向大海,自己也纵身跳入海里——她感到,她的身躯正逐渐化为泡沫。”
故事说完了,礁石上的女孩子却叹了口气,“多傻。”
“是啊,多傻。”其实小美人鱼并不觉得她傻,如果是自己,也愿意变成泡沫,大概几千年来得人鱼传统,都是为爱而生为爱而死。
小美人鱼抬头看着女孩,她眼底里有深深的忧伤,她看不明白。
沉默在彼此间蔓延了很久,小美人鱼也盯着女孩看了很久,久到时间快把海风变成一尊雕塑。
“我回去了,明天见。”礁石上的小姑娘站起身,拍拍屁股,跑远了。小美人鱼却靠在礁石上,对着女孩跑远的方向看了很久。

从此以后每到晚上小美人鱼总是急急的就想往岸上游,不为了那一席星光,只为了那个比星光还好看的姑娘。
小小的心愿也从“我想去大陆”,变成了“好想看懂那个姑娘的忧伤。”
大概就是因为这样,在姑娘问起自己姓名的时候,竟然没来由的想到两个字,“我叫董卿。”
“董卿,”女孩轻轻的念了一遍,“我叫周涛。”
你的名字里有海。
我的名字里有你。
大多数时间两个人只是沉默,周涛从没有问过董卿为什么不到岸上来,正如董卿从来没有问过周涛你为什么悲伤。

然而现实不可能每天都是晴天。董卿在海底没见着今晚的星光,便知道大概是下雨了。
下雨了,她会来吗?
抱着赌一把的态度她还是游向了海面,今天的风不像往常般柔和,混着雨水杂乱的拍在脸上,有点疼。
礁石上空空的,没有她朝思暮想的人的身影。也难怪,一下雨海水就会涨,礁石附近都被水淹没,她就算来了,也到不了这儿。
想到这里,董卿甚至因为没有看见她而感到安心。
你没来,说明你是安全的。
安心之余大概还有点失落,董卿趴在礁石上等了很久,鱼尾巴懒散的拍着海面,她知道这种天气,是没有人会冒险到海边来的,所以她也不怕被人看见。
而就在这个时候,她听到远远的有一声呼唤。
“董卿!”
是周涛的声音!董卿挺直了身子,努力辨别声音传来的方向,岸边有一个红色的影子,在风里显得有些东倒西歪。
董卿潜回水里迅速的朝岸边游去。
周涛,你可不能有事啊。
游到岸边的时候周涛半条腿已经深入了水里,一把红色的小伞根本遮不住这大雨。
“这么大的雨,你就不怕危险吗!”董卿从水里冒出头,抹了把脸上的水,也不知是海水还是雨水,语气却很是焦急。
“可是我想见你啊,我怕你在等我,我怕你着急。”周涛的声音渐渐的小下去,最后甚至带了点儿哭腔。
“周涛,回去吧,你安全了,我才能安心啊。”董卿好像第一次知道心疼是什么感觉。
“原来,你真的是条美人鱼。”
董卿看着周涛的影子渐渐消失在视线的范围内,她才转过身,缓缓的游走。
如果有可能,你愿意带我走吗?

一向无忧无虑的小美人鱼落下了心事。
心细的大姐最先发现了这件事,大概是太久没有围着她问些傻问题了。
“你是不是溜出海面了。”
“嗯。”董卿倒也诚实。
“有喜欢的人了?”
“嗯。”董卿想到了周涛的眼睛,然后是她的脸,她的声音,甚至是她的一声叹息。
“傻丫头,人类和我们从来就没有好结果的。”
“她不一样。”董卿突然没来由的生起了气。
“人类啊,都是一样的。”大姐说完这句话就游走了,留下了董卿还在原地发呆。
“她不一样,我知道的,她和她们都不一样。”
当晚见到周涛的时候,董卿的第一句话就是,“周涛,你愿意带我走吗?”
周涛先是一愣,然后整个眉眼都弯了起来,眼底的忧伤都淡了不少。
“董卿,你等着,总有一天我会带你走的。”
那个晚上她们说了很多话。或者可以说,是周涛对董卿说了很多话。
董卿知道了她是一个主持人,从小就有的梦想。
她悲伤,是因为她第一眼见到董卿就喜欢上了她。
她悲伤,是因为第一眼见到董卿就知道她是条人鱼。
人和人鱼,要怎么在一起。
可是从那个晚上以后,董卿一连三天都没有再见到周涛,她从星辰铺满大海到东方出现鱼肚白。
大概,她不会再来了。
姐姐说的没错,人类啊,都是一样的。
然而第四天,她刚浮出水面,就看到了早早的就站在礁石上等她的周涛。
一瞬间,所有的埋怨都没有了。
“董卿,我就问你一句话。”周涛的表情是从来没有过的严肃。
“你问。”
“你真的愿意跟我走吗?”
“我愿意!”董卿大概从来没有这么肯定的说过一句话,胸腔都被气流震得生疼。
“即使是失去尾巴,离开大海?”
“即使是失去尾巴,离开大海!”
周涛笑了,眉眼弯弯,董卿想她身为一条人鱼,快要溺死在周涛好看的酒窝里了。
周涛伸出手,给了董卿一颗药,“你吃了,我就能带你走了。”
董卿接过那颗药,一仰头,就吞了下去,再然后发生的事情,她就不知道了。

醒来时是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没有海水,没有珊瑚,只有白色的墙和柔软的床,自己指尖触碰到的,是周涛睡着了显得潮红的脸。
我变成了人。
董卿心里想着,巨大的喜悦冲击着她的心脏,她拼命想捂住怕吵醒了身边熟睡的人,然而于事无补。
周涛醒了,她看着董卿朝她眨眨眼,笑了。







评论(4)

热度(1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